向社区工作者致敬 | 人文学院最美逆行者吴凌云

时间:2020-02-17浏览:13

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不仅有令人敬重的白衣天使
还有一直坚守在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一名居委干部,人文学院18秋舞蹈专业学生吴凌云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1月29日开始就投入到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场上,守护着群众的安康。

每天清晨8点一直到晚上,有时甚至到夜间,吴凌云就开始忙碌着,初期的工作多为发放一些通知、张贴海报,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诫居民不要外出、勤洗手、戴口罩等。特别是第一次口罩预约的时候,因情况比较紧急,街道也来不及配备专用防护设备,社区居民情况又比较复杂,每天面临很多居民,她和同事们仅有口罩作为基本防护,还是有担心被传染的风险,但她们克服困难,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尽量避免自己被传染。

在人口摸排的过程中,随着回沪人员的增多,吴凌云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她要了解回沪人员的基本情况,包括从何地回来、交通工具、接触人员等,并督促他们到居委会登记,有从重点地区回来的人员她和同事们要格外关注。有疑似情况,还要陪同社区医院人员、民警一同上门询问情况,是否有经过武汉,温州等重点地区并写下承诺书。每天两次打电话询问他们的体温情况并上报给街道。为了把工作落实到位,所有进小区的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测量,以确保及时发现疑似人员。除了这些,她和同事们还要挨家挨户打电话了解是否有出沪人员情况,并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以达到全覆盖,了解小区居民的流动情况。对她们来说,工作量特别的大,但她们从不抱怨,而是选择把工作做到群众满意。

当然在工作中吴凌云也会遇到居民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要求,比如这个防护措施你们准备怎么弄啊?我们有没有外地居民啊,有人进来了呀,你们要去了解呀等等。她和同事们都积极耐心的去解释、化解居民的困惑。

投入到“战斗”以来,吴凌云几乎没有休息过,她的两个孩子分别寄宿到奶奶和外婆家,以往的寒假她都会花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但今年她却失约了。正因无数像吴凌云这样的小家庭的无私奉献,才撑起了中国大家庭的健康平安。

吴凌云和社区工作者们“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了陪伴亲人,选择了护佑更多的家庭;他们用默默奉献,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为这些冲锋在防疫一线的逆行者们点赞。因为有你们,我们才安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