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志愿防疫事例丨人文学院学员姚若水:防疫是我们的责任

时间:2020-03-06浏览:13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有一支队伍同样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社区志愿者,他们当中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在校大学生,有退休居民,也有上班族。但为了一个使命组建在一起,走街串巷、设卡检查、宣传防疫知识,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76岁的姚若水已退休多年,是人文学院19秋艺术设计专业的一名学员,在得知社区在招募志愿者,一向乐于助人的他二话没说就报名参加了。从春节开始就在周东居委的周东公寓忙前忙后,返沪人员管理、办理出入证、测量体温、查访摸排等等,都是他每天要忙的工作。“您好,请测一下体温。”“对不起,非常时期,非本小区人员不得进入,请您配合,谢谢!”姚若水的温馨提示,让所有进出居民倍感亲切和关怀,也让整个小区防疫工作更加有条不紊。此外,姚若水还主动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提醒他们戴好口罩,勤洗手,减少出门次数等,耐心解答居民们提出的各式各样的要求,力争做到居民放心。

周东公寓居民有较多来自外省市,春节之后他们陆续返沪,姚若水不但要一一排查要求他们进行居家隔离,还对处在隔离期的居民更是关爱有加,义务当起“跑腿员”,帮助送快递、外卖等。此外,还主动承担起保洁员的职责,将自我隔离的居民垃圾拿至垃圾集散地。

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琐碎、繁杂而又单调,但姚若水始终耐心、细致且周到。76岁,一个本该安享晚年的他,在危难面前,却成为了一名勇敢的“战士”!姚若水的选择让很多年轻一辈都佩服,当问他为何要做志愿者时,姚若水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开大学生,受开大教育多年,防疫是我们的崇高责任,我们有责任为社会作出贡献。”

平凡中见伟大,危难时刻见真情。谢谢您,姚若水。您是开大的骄傲,也是青年一辈要学习的榜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