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 善作善成 ——外语系教师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17浏览:13

这个春天,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疫情扩散。然而,延期开学不停课,上海开放大学开启全在线教学。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疫情当前,智慧无穷。外语系教师们各显神通,亮出十八般武艺,直播、录播、思维导图、视频会议、专属定制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如期上线,与开大系统师生们,相聚“云”课堂。

外语系课程多样,有量大面广的公共外语课,也有小班为主的英语专业课,还有国开主导的公外课程。专科英语专业的毕业作业和社会实践课都早已实行了网上虚拟实训模式,实践在线教学也取得较好的效果,为此次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开学伊始,系主任田疆丽老师及专业负责人根据学校要求,针对在线外语学习的要求和特色,及时制定了外语系各专业在线教学计划和工作指导。陈荷男老师率先撰写了课程的全在线教学方案,利用思维导图制作课程教学图示,作为样本发给老师们参考。刘苏景老师亦制作了精美的网上学习导学思维导图,更为清晰地展示教学各个环节,并作为范本在全院推广。彭雪峰老师负责《大学英语(3)》课程全系统的录播教学,及时分享录播心得,解答分校教师的疑问。

为激发学习者的积极性,老师们精心设计学习活动,增强在线教学互动效果。沈翠萍老师运用微信小打卡程序,布置每周学习任务,监控学生学习过程,并对提交的作业进行及时点评和答疑。宋颉老师每周在微信群推送英语新闻,并请学生轮流在微信群担任“英语主播”,播报新闻或阅读材料,分享阅读体验,受到学生的欢迎。为方便学习者在线完成形考,在国外访学的谭翔宇老师克服时差困难,短短两日内,将《高级英语听说(1)》课程的纸质文字、音频材料等全部录入网上形考平台题库试卷库并完成校对。由于电脑触控板短时间使用强度过大,录入完成后,指关节都隐隐作痛了,顺利完成了资源的补充。

疫情当前,外语系教师们勇于探索,善作善成,用自己的行动坚守教育初心,彰显师德大爱。

人文学院外语系党支部 沈翠萍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