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重点学科介绍

时间:2019-03-26浏览:41


中国古代文学是我校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本学科师资队伍功底深厚,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人,团队教师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

学科带头人鲍教授为央视《百家讲坛》、上海电视台《东方大讲坛》、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大讲坛》、山东教育卫视《新杏坛》等栏目的主讲嘉宾,并受邀到国内外多所高校、图书馆及其他机构进行学术讲座,提高了本学科的声誉和知名度。出版有《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中国人的心灵——三千年理智与情感》、《风流去》、《鲍鹏山新说水浒》等著作几十部。全国多家杂志的专栏作者,作品被选入多种文集及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全国统编高中语文教材。近年来,为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为青少年成长创造更好地提升自我的良好环境,鲍教授又开办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专业、系统、完整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教育的公益性学堂——浦江学堂,旨在倡导文明,传承文化,感发志意,化育气质。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致力于研究中国古代各个不同历史阶段诗词文赋和小说戏曲创作的基本内容、风格流派、基本特征及理论批评内涵与时代思潮之关系,以横向比较和纵向探索相交织的宏观态势,阐释中国古代文学的渊源、发展演进规律及其理论体系的基本层次结构,并对其思维形态、批评模式与学术价值做出客观地评价。主要内容包括先秦散文研究、明清小说研究、中国文学史研究、地域文化与诗学研究、传统文化普及推广研究、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化研究、古代文学的现代接受研究、传统文化与远程教育研究等,在较为宽广的思想文化背景下,从纵横视角进入史实的把握与提升, 开拓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视野,强化有关研究的学术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