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重点学科介绍

时间:2019-03-27浏览:29

学前教育重点学科是上海开放大学“十三五”规划期间重点建设的五个学科之一,2018年6月申报立项,预计2020年建成。学前教育重点学科的设立和建设有利于优化上海开放大学学科与专业布局,促进开放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有利于上海更好更快地普及学前教育和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促进托育机构建设和发展,保障每一个婴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满足全社会人员多样化学习和发展需求;更有利于促进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社会地位。

学前教育重点学科依托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科、本科专业建设,努力形成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目标。学前教育专业自2011年招生以来持续稳定发展,2019年春,新本科专业如期开班,突显0-3岁早期教育、3-6岁幼儿园教育、家庭教育等三个特色模块,融合实践性、艺术人文性、学前儿童发展整体性于一体,将全新开启新的课程设计、开发与建设航程。2019年学前教育专科专业将全部完成14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任务(含2019年在建的6门课程在内)。

学前教育学科拥有一支专业强、水平高、业务精、乐奉献的师资队伍。目前该专业教师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等结构合理,专业理论基础扎实,研究能力和素养逐步提升。客座教授杨雄研究员是上海社科院二级教授,社会所、青少所所长,中国家庭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科研究团队拥有30余位专兼职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半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学科背景涵盖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法学、文学、艺术学等方面,均为治学严谨,潜心研究,有丰硕学术研究成果的一线教师。

自学科立项以来,人文学院非常重视学前教育重点学科、专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广大教师奋力拼搏,始终坚持走在教学改革和学术科研的前沿,在学前教育、家庭教育、教师教育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影响力逐步扩大,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学术成果。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成功申报立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项目1项、新教材建设项目1项、学校学科创新课题2项,已申报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1项,正在准备申报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课题2项。2018年底完成撰写家庭教育专题系列丛书1套共7本,核心素养丛书其中的4本。团队核心成员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在会议上发声,阐述对当前教育热点和前沿的看法和主张,尽力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目前,学科团队成员正在人文学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下,逐步聚焦学科研究方向,不忘初心,合作发力,为实现愿景而努力奋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