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 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团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事迹纪实

时间:2020-03-30浏览:13

在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期间,在人文学院党政统一部署和安排下,学前教育专业团队协调一致,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学,认真完成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教学任务,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推进学科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教学素养,为学习者提供全方位学习支持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专业负责人孙传远老师作为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党支部书记,按照上级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部署和要求,通过引导党员和教师居家隔离,激励党员宅家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政治学习,发动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战斗在社区一线等形式,为抗疫作出贡献。与此同时,积极带动学前教育专业团队做好疫情背景下的教学准备工作。

本次疫情对学历教育的招生造成了极大挑战和不利影响。在学院领导的部署下,学前教育专业团队积极应对,努力完成招生计划。孙传远老师及时修订招生宣传单页,发动团队教师通过微信平台广泛开展招生宣传。在学校招办、学院院办等多方协同努力下,学前教育本科招生克服时艰,最终实现了顺利开班。

疫情期间,学前教育专业团队按照学校学历教育直播课的教学要求,按时参加在线直播教学培训和测试,信心十足迎接在线直播课堂教学。同时,老师们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对每门直播课进行在线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互动,努力提升教学效果。团队教师还完成了学前教育本科第3学期6门课程的文件规范和修改工作,学前教育专科专业5门课程资源的移动化改造设计,以及学前教育本科新专业2020年3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的移动化改造任务。

停课不停教,直播课教学已在推进。作为一个活跃的学习型组织,学前教育专业团队积极、深入推进专业研究和教学研讨,以教科研推动教学创新、专业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在专业团队的微信群中,每周至少有一、两个教学研讨话题,讨论内容多达几十页。张轶斌老师搜罗了各种门类的在线教学工具,起草制定了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管理手册,后被学院采纳,以提高教学管理效率。董丽敏老师积极交流在线课程的建设与移动化改造的构想。在张志京院长的推动下,学院与科研处对接,启动了系统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学术论文征集活动,为重点学科专业建设以及未来的专业检查和学位授予审核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面对居家学习和在线教育的新挑战,产生普遍的社会焦虑情绪,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团队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服务,舒缓家长焦虑情绪,支持学生有效学习。孙传远老师作为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连续一个多月对“用爱陪伴 健康成长”家庭教育亲子征文进行了认真初审遴选,共计收取、阅读和回复邮件1000余个,推荐30余篇文章均在《东方教育时报》及其公众号刊登。李爱铭老师将学前教育专业学历教育“家长心理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建构,应邀到家委会合作的翀电宝、家长慕课平台等开设了“如何不做焦虑妈”等直播课讲座,收看收听人次超过2万。李爱铭老师还应邀到上海市家庭教育高峰讲坛和上海新闻广播台“教子有方”栏目进行直播,传授在线教育居家学习的专业技能技巧,受益家长超过2万名。学前教育专业团队面向大众的直播公开课,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为广大市民提供社会公益服务,不仅扩大了上海开放大学的专业品牌影响,而且创新推动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融通。同时,非学历教育部与学院合作,学前教育专业团队主创的家长教育丛书也在积极稳步推进,杨敏教授率先推出的样稿激励和鼓舞了创作士气。专业团队正团结一致,共同克服困难,加紧丛书的创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