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携梦前行 | 人文学院2020暑期工作

时间:2020-09-03浏览:13

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做好开学前的筹备,人文学院教职工充分利用暑期,进行学习充电、办学拓展和教学改革创新,谋划学院未来发展。2020年的暑期是忙碌的,也是快乐的,更是富有收获的。

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工作和精彩奉献!携梦同行,未来可期,学院将因每位老师的优秀而生机勃勃、与日俱进!

一、成功举办“线上开放日”活动

为向上海开放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献礼,学院于8月22日-28日举办“线上开放日”活动,通过阿基米德、一直播和哗哩哗哩等新媒体平台向公众直播了六场课程讲座:《给每个孩子一个最佳的人生开端》《手绘·摄影——来杯艺术的mojito》《英语,想说爱你不难》《成人学音乐,你必须知道的事儿》《舞蹈的沉浸式体验》及《跟随音乐,让生命一树花开》,累计吸引学习者达16.52万人次。东方网、潇湘晨报等媒体和学校官微都在第一时间做了报道。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院深入细致做好活动策划与指导,多方联络与协调,保障活动的平稳进行和推广力度。孙传远、董丽敏、张轶斌、黄智雯、马晓军、陈荷男、郭可慧、刘音、王雅婕、戴晓露、张晶、陆健、张晓彤、周雨奇、李珍、孟兆楠、万易、杨敏等老师,精益求精,大胆尝试,以不同的组合方式进行了面向大众的课程设计与直播讲座。副院长冯毅在繁忙的组织协调工作中,还参加了直播讲座。学院办公室谈松英、苏小慧、龚伟敏、周谦、张质瑶、沈翔分别做好合同流转、宣传推广、场地预订、联络协调等支持服务。在学院教职工的群策群力之下,“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不仅取得积极的社会反响,而且探索了面向公众的课程开放及团队合作等运行模式,有力展示了学院良好的师资形象和课程品牌。

二、围绕事业发展进行研讨与谋划

学院班子积极落实与部署学校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组织系主任马晓军、洪彦龙、陈荷男发动各系教师就学院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工作、教学改革与创新、学习支持服务、“三教融通”、队伍建设、学生思政工作等进行深入研讨,在此基础上形成学院“十四五”规划初步方案。组织支部书记冯毅、孙传远、沈翠萍发动各支部党员开展“学四史、悟校史、守初心——我为学校“十四五”谋划建言献策”活动,从上海开放大学的定位、优势、不足和发展建议等方面,积极为建设一流开放大学贡献智慧。

为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外语系代主任陈荷男组织本系教师,就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开展“云课堂”试点进行了专题的研讨;张轶斌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对学校在线课程一体化FD-QM标准改造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努力拓展办学渠道积极进行招生宣传

为推进学院办学渠道的拓展,学院领导张志京、冯毅与杨敏、孙传远、李爱铭等老师分别与青浦可步云培训学校、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蒙特梭利教育进修学院等单位进行了多次洽谈,沟通双方合作意向,开展实地考察,起草合作办学协议。

系主任洪彦龙和专业联系人郭大伟老师两次赴奉贤分校,参与学历教育部牵头的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优化调讨。针对当地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书法艺术的强烈学习需求,就专业模式设置和课程模块建设等工作进行讨论与筹备。

为加强招生工作,各教学系和办公室积极开展专业推广与宣传。学院组织部署各教学系主任及专业联系人积极开展“第二学历”宣传材料的拟写;马晓军、洪彦龙、谈松英、孙传远、董丽敏、彭雪峰、沈翠萍、张晓彤、王雅婕等老师积极参加学校在线招生咨询,为学习者答疑释惑;刘音、沈翠萍、陈荷男、王雅婕、张晶等老师撰写了生动活泼的专业知识短文,刊发在学院公号上,以激发学习者兴趣;苏小慧老师定期进行学院公众号的编辑、排版与推送,配合学院加强宣传,提升公众对学院的关注。

四、认真做好教学支持服务

为确保学院教学秩序的稳定,管理人员及辅导员立足岗位,认真做好各项教学支持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谈松英牵头推进暑期及开学后的防疫工作、新进辅导员培训、教学教务安排等;周谦老师组织辅导员开展成绩管理、毕业及学位审核、选课答疑、教材发放等;张质瑶老师联系学院教师们进行排课,汇总教学进度表及教研活动情况,并协助老师解决教学平台操作中的问题;苏小慧老师根据学校防疫要求,每日做好学生数据、外来人员进校的审核及上报等。

五、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培训

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暑期各类培训,为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充电蓄力。7月11日-13日,学校在智慧教室开展课程“一体化”建设培训,邀请复旦大学专家介绍FD-QM课程标准。马晓军、孙传远、董丽敏、张志京、刘苏景、刘音等教师参加了培训,为学院推进一体化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奠定了基础。

7月中下旬,孙传远、张轶斌、董丽敏、李爱铭参加了非学历教育教师培训;孙传远、张轶斌、董丽敏参加了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为学院推进“三教融通”、开展家庭教育做好师资准备。

六、开启公益服务新形式

“朗读天使”,是学前教育本科专业学生、知名媒体人于其多创立的志愿服务项目,其宗旨是倡导父母与儿童的陪伴阅读、建立在情感孕育上的有声阅读、让读书成为生活习惯的终生阅读。张志京、李爱铭老师分别参加了“朗读天使”志愿服务项目。李爱铭老师应邀做了“亲子陪伴:阅读和朗读”的公益讲座,探寻亲子教育、阅读推广、弱势群体帮扶的有效方法,为“文化扶贫”献计献策。近百名社会公众现场聆听,近千人次通过安利云直播在线收看。这一活动对宣传学前教育专业也起到积极作用。

七、扎实做好党群工作

党总支在推动党建工作中,把推荐学校“上海开放大学五四青年奖章”的候选人作为关心和激励青年、弘扬先进的工作抓手,在学院认真组织推选。于7月26日召开党总支委员会,通过微信会议讨论了学院青年教职工本年度的工作事迹。重点交流了孟兆楠、万易、王雅婕、黄智雯、郭可慧、苏小慧、龚伟敏等青年教职工在疫情期间的公益活动、坚守岗位情况以及疫情常态化期间的工作表现,在学院教职工中对表现突出的老师提出表扬。基于讨论结果,推荐孟兆楠老师为“上海开放大学五四青年奖章”候选人。支部书记孙传远、总支群工委员沈翠萍参与整理候选人事迹材料,总支书记林晓英代表学院到学校交流了候选人事迹。

总支书记林晓英参加学校组织部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党建工作督查,总结支部工作注意事项,指导支部相关工作。

各支部有序开展暑期组织生活,进行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一届市委九次会议精神、习总书记就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博会主题学习等活动。外语系支部就课程思政组织骨干教师开展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