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校庆征文(七)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0-10-09浏览:13

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建校六十年了。正是一个甲子,那是中国纪年的一个循环,也意味着新的开始。

上海电大1960年建校,66年就停办了,79年复办。那时正恢复高考,前两年的高考,电大算是忝列末座,为百废待兴的中国添一块砖瓦。

1984年,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电大,把青春掩埋在年华里了,一晃,三十六年。

1988年,教育行政部门为了配合全国的自学考试,取消了电大的自学视听生的招生,未满十年的红火,瞬间跌落。和我一起分配到学校的两位同学另攀高枝,还跟我说,走吧。我没有多想,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安放自由的灵魂?

在我工作的第十年,中文系老主任要我做助理,我说自己心有旁骛,他坚持,我也想试试身手。两年后,他坚辞,推我主持工作。那时候,电大全系统的学员才几百人,我问自己,准备好了吗?那一阵,党校学习,业务进修,甚为忙碌。

94年,因为95年1月1日开始实施国家赔偿法,市政府法制办找到我们,商讨可否在国家赔偿法实施之前对全市的执法人员进行培训。

准备好了吗?

几万人的培训,如何进行?请最好的老师,聘请参加起草该法规的应松年先生;用电视录像到各区县播放,各区县法制办与区县电大组织落实;大课辅导,考试全部用客观题,可以用机器阅卷。东方法商学院负责市委办局的组织,电大负责各区县执法单位的组织。半年不到,在实施国家赔偿法的那一天完成全市执法人员的考试,圆满。

正是电大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可以聘请最适合的老师;正是电大遍布全市的网络,可以实施全系统的培训与考试;正是电大电化教育的方式,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的授课。电大的办学模式让我们几乎是很自然地完成了准备。

后来,冠名“上海市行政执法培训”,用这个方式做了十几年,那十几年,正是中国行政立法最快的时候。我目睹法治建设的进步,暗自庆幸。

好事成双,学历教育也迎来复苏的迹象。先是中央电大(现在的国家开放大学)法学专业专升本的试办,后有大专学历的自行开设。

97还是98年,主管校长召见,学校欲上报开设“现代文员”专业,各系拿一个教育计划,谁行谁上。问:多长时间?一周。好,给我三天。

准备好了吗?我问自己。

研究了文秘专业的一般状况,考察了企事业用工的需要,整理自己对现代意义的认识,也就三天, 在打破专业藩篱的基础上,拿出一个全新的计划。

首先是思维训练,设《科学哲学》课程;以法学与经济学为两翼 ,培养现代意识;基础写作应用写作并重,训练写作能力;管理、行政、计算机应用、艺术欣赏为辅佐,加以传统的文秘框架。可惜,《科学哲学》没有开成课,至今我仍耿耿于怀。

今天我尚能一口气说出这个计划,可见当初用心良苦。结果自然是独占鳌头,由我们系开设“现代文员”专业。运气也好,首招即二千余,三年破万。这个专业开了好多年,后来中央电大取消文秘专业,用“现代文员”取而代之。

许多教师通过这个专业的教材编著,完成了高级职称的评定。这一直是我得意之处,虽然我自己已萌生退意。

新世纪了,我想要开拓我的人生,去拥抱属于自己的天地。

当我把辞职报告提交给黄校长时,他轻声问一句,你准备好了吗?我当然准备好了。他笑笑说,谁来接你?后面的工作如何衔接?我恍然大悟,我没有准备好,本以为那是校长的事。

我收回辞呈,答应再做一任。

无巧不成书,正在那个当口,认识了还在青海师大的鲍鹏山,他年纪比我小,职称比我高,学问比我好。来否?来。来做系主任。不做。不做我如何退?他说,要么做校长,要么做教研室主任,系主任不做。哈哈,来上海吧!你退是你的事。他被我说服了,举家迁来上海。他来上海后,做得风生水起,那是后话。

又是二十年了,我只做好自己的本分。电大改名开大,办成巨型大学,虽然没我太多的事,我还是默默地关注。

在不少人眼中,开大是高校中处于边缘的,如果高校像以前企业那样关停并转,开大可能是先被舍弃的;但它也是特殊的,是所有高校中最接近市场、接近社会的,只要社会有需要、市场有需要,如果做得好,就可能是最好的。准备好了吗?

中国一定会进入现代化的,那远不是上个世纪所说的四个现代化,而是人的现代化,整个社会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就是要启智,要赋予公民的权利,自然也强化公民的责任,也要求公民有相应的能力,这都是开大最能展现自己的所在。准备好了吗?不等于现在去做,得有准备。

怎么准备?做最好的自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是要问自己,准备好了吗?就像现在这场大疫,我们不仅需要对会否感染做好准备,我们更需要对未来世界的变化做好准备。

再过四十年,我99岁。我就读的小学、初中现在就都不在了,因为不够优秀;我就读的高中和大学到那时一定都还在,因为足够优秀。我希望那时开大还在,到时候我会写一篇《开放百年》。

作者:人文学院教师 骆自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