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校庆征文(四)SOU,变化进行时

时间:2020-10-10浏览:16

六十年弦歌不辍,六十载春华秋实。作为在上海开大工作21年的教师,有幸见证了“阿拉”开大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难忘历程。乘风破浪的SOU,就这样一直在变化!

从阜新到国顺

1999年,当我硕士毕业走进上海电视大学的校门时,发现阜新路25号是个神奇的存在。虽仅有两栋楼,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系的同事们挤在一个大办公室,虽嘈杂倒也热闹。就是在逼仄的阜新路,在无数个周六的傍晚,我和学生们风雨无阻地相约“英语沙龙”,感受英语聊天的乐趣。

2004年,学校乔迁国顺路288号。这里如同江南园林般坐拥秀丽景致;地段优越,繁华的五角场步行可达。午休时,很多同事会骄傲地在朋友圈炫校园风光;夜色茫茫时,下课的老师们将学习广场璀璨的灯光定格;欣欣向荣的花草经常在圈里亮相;I   开大更是在今年520火热霸屏。

SOU,就这样在变美。

从上海到巴黎

2009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第二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于法国巴黎召开。在UNESCO的热情邀请下,时任张德明校长率团来到巴黎,“中国上海电视大学”就这样走进15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多名代表的视线。

作为翻译,我有幸目睹了上海电大走上世界舞台的“高光时刻”。张校长在“公平、机会和质量”的专题平行论坛上作精彩发言;代表团主动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工作;上海电大国际交流活动的录像在会场大厅循环播放;宣传材料和300多张光盘被“一抢而空”。时任UNESCO教育助理总干事伯纳特先生鼓励上海电大在世界上发挥更大作用;时任信息助理总干事阿布杜拉先生称赞上海电大是一所优秀的大学。张校长还应邀出席时任教育部部长周济举行的招待酒会。周部长与张校长亲切握手,并在五星红旗前合影留念。

SOU,就这样在变亮。

从“大楼”到“大师”

梅贻琦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习广场和国际会议中心时尚现代,设施一流。除了“大楼”,上海开大也有“大师”。人文学院的“大咖”鲍鹏山教授曾登录央视《百家讲坛》、上海电视台《东方大讲坛》、上海教育电视台《世纪大讲坛》,著作等身,名满天下。他还热心公益,创建了公益性国学教育机构“浦江学堂”,深受好评,一“座”难求。前任院长杨敏教授笔耕不辍,文学、艺术、教育均有建树。学院总支林晓英书记还对多种媒体的教学资源建设颇有研究,张志京院长深谙法律。冯毅副院长的摄影作品犹如大片,一发圈就惊起点赞无数。疫情期间,学院的学前教育、音乐史和舞蹈专家也在各种平台推出公益讲座,大放异彩。还有我们外语系的语言达人,“花样”语言秀信手拈来。

SOU,就这样在变强。

从面授到混合

初来电大时,教师授课是“黑板+粉笔”。后来,我们制作的PPT越来越精美,拍摄了“三分屏”,录制了“公开课”,打造了“优质课程”。2016年,我牵头组建了由教育技术专家、分校辅导教师等组成的团队,完成了《商务英语阅读》在线课程的建设。课程以学习者为中心,体现趣味性和实用性,融入学习技巧与教师导学,练习丰富多样。翌年,课程有幸获得学校“2016年度在线课程资源项目教师团队成果一等奖”。

随着在线课程“遍地开花”,泛在学习、自主学习和个性化学习从理想变为现实。我们的教学也从面授转变为混合式学习模式,既灵活高效,又顺应了教育发展的潮流。

SOU,就这样在变“潮”。

从“沉默4金”到“51talk”

以前,我们的成人学生因为担心出错,在英语课堂主要安静听课。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外语系把51talk外教一对一在线口语辅导引入部分英语专业和公共英语课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激发,教学效果明显提升,英语在线教学模式取得良好的效果和反馈。学习者不再“沉默是金”,而是大胆开口,敢于“秀”英语。

SOU,就这样让学习者成为“勇敢的我”。

从老师到学生

在上海开大任教的第15个年头,我幸运地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梦想,回到母校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从单位和家“两点一线”到学业、工作和家庭“三座大山”,从一名教师切换到苦苦“煎熬”的博士“僧”,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难以言表。终于,经过4年的努力我顺利“上岸”。但是,我清醒地看到自己的教育理论急需补课。于是,2019年秋季,我在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学。

系统的学习让我的科研、教学和反思能力不断提高,更加懂得终身学习的意义,对学生的工学矛盾也有了切实感受。今后,我会将学习所得应用于教学实践,优化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

除了我,上海开大还有无数不停奔跑的老师。Ta们或提升学位,或岗位进修,或证书一摞,或潜心自学。

SOU,就这样让老师成为“更好的自己”。

日复一日,光阴荏苒,SOU就这样日新月异,变得更美、更亮、更强、更“潮”!“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上海开大的明天更美好,未来更辉煌!

作者:人文学院副教授 宋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