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校庆征文(一)我在开放大学学到的三门课

时间:2020-10-10浏览:14

电视大学到开放大学是一条转型变革之路。在这条路上,开放大学教师是转型发展的亲历者,是教学理念的实践者,是改革经验的研究者。从理念到实践,从经验到研究,我们经历了一次次脱胎换骨般的转型与成长。就我个人而言,大致经历了三个重要节点,也可以说是我在开放大学学到的三门课: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大(开大)教师;如何从面授教师转型成为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教师;如何成为一名课程设计师。

一、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大(开大)教师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大(开大)教师是我在电视大学(开放大学)学到的第一门课。这门课让我学会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一本好的教材对初进电大的教师特别有用。我一开始所使用的语言类教材由英国开放大学和中央电大的资深教师编写。这些教材基于先进的教学理念,包含详细的教学程序和教学策略。教材中详细说明了课程内容和每节课的设计。这些教材都附有补充材料,从最初的教学磁带到后来的教学光盘,有些还提供教学网页和学习指南。这些教材都是极好的教具,使我很快适应了电视大学的教学工作。教材补充材料对我后来自己学习设计教学材料的过程中,给我很多启示。

随着教学工作的展开,我发现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使用教材的老师。我们需要从教教材转变为使用教材来教。把教材作为教学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具。我们需要看到教教材的局限性。教材容易被学习者和教师看作唯一可靠的信息来源,这样教师和学生只能看到一个概念看法或问题的某一个视角。当教材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教材中的学习材料变得陈旧过时。有时教科书上的问题以记忆类问题为主,让学生们认为学习就是记住一系列的事实和规则。也有些教材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背景,如果教师没有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兴趣来进行教材改编,那么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教材和习题集也都附有答案,如果没有适当的考核方式,会让学生误以为学习就是记住这些正确答案。

我们跨出从“教教材”到“用教材教”的这一步,面对的是全新的教学理念。教师和学生不再盲目遵从某一教材,学会用自己的眼光来鉴别和挑选教材。学生不再是知识的“容器”,而教师也从“教书”转变为“育人”。教师可以以教学大纲和学科专业标准为指南,为学生提供更多信息来源,如各种书籍、光盘、网站等。使用课本以外的和更符合当下的其他学习材料。根据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提出更高层次的问题,并尝试为学习者提供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在教学活动之前进一步了解学生对某一主题的理解状况,并由此来创设课程活动。

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大教师要学会教教材,立足于教学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为教师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更要学会用教材教,把教与学从“教师视角”转到“学生视角”,从“知识本位”转向“素养本位”,由此,教师建立全新的学习观和知识观,通过学习共同体的实践,使学习者的知识建构成为可能。

二、如何从面授教师转型成为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教师

如何从面授教师转型成为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教师是我在开放大学学到的第二课。当我在面授课堂游刃有余之时,开放大学开始了新的转型。作为最早开始进行在线课程教学的课程教师,我参与了中央电大的开放英语在线课程试点。现在我也对国内在线课程平台语言类口语课程进行有益探索。

混合式学习是传统课堂学习和在线学习的结合。混合式学习意味着学生通过在线方式学习,能自行控制学习的内容、时间及速度。然而,需要澄清的是,混合式学习并不是通过技术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而把面授课堂的学习搬到网上也不是混合式学习。混合式学习的关键是学习者以在线方式通过完整学习路径所学到的知识和概念与面授课堂的内容一致,而反之,亦然。由此,对教师而言,这种“双路径教学”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了。

之所以要选择混合式学习方式,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所面对的学生已经适应了日常生活中的科技应用。他们习惯并热爱那些引人入胜的互动式学习,因此不太可能接受那种传统被动式的完全结构化授课方式。这也可以从我们日益窘迫的面授出勤率中一窥端倪。混合式学习所提供的灵活性有助于学生自我监控学习的时间和节奏,教会他们宝贵的时间管理技能。学习困难的学生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他们觉得最难的内容上,而那些程度较好的学生可以快速前进。混合式学习能提供更深入、更有意义的学习体验,并让学生积极参与。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能更积极地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对话。然而,要采用混合学习策略,教师就需要重新思考和审视自己的教学理念,并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持续地投入资源和时间。

混合式学习中,学生能更好的获得学习反馈。学生可以更快与教师联系。当老师不在时,他们也可以通过学习小组等方式,获得其他学生的支持和帮助。客观题测验可以在网上进行,自动评估。这种即时的反馈有助于学生快速澄清问题和概念。在线测试为教师提供学习者的学习表现,同时,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学生既可以独立学习,也可以合作学习。那些不太愿意参与课堂讨论的学生,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想法。

混合学习模式中的教师角色发生改变:教师不再仅仅是知识的提供者,而是学习者积极学习的促进者。混合式学习并不是利用数字化学习工具来取代教师。教师仍然需要大量时间指导学生来如何学习。老师需要不断鼓励和激励学生,有时甚至需要一对一进行辅导。需要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课堂及在线讨论,如何进行合作学习和小组学习。需要随时收集和分析学生数据以支持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各种差异化资源,供学生在混合学习环境中使用。

三、如何成为一名课程设计师

如何成为一名课程设计师,是我在开放大学学到的第三门课,也是正在进行中的一门课。之前的教学工作大多是使用现成的教学材料,而正在进行的课程一体化改革意味着我们将从教师转变为课程设计师。

作为课程设计师,我们将身兼课程设计、制作、评估等多项职责,而其中以课程设计最为关键。在课程设计之前,我们需要完成在线调查或预评估,从而了解学生的先前知识、能力以及他们需要多大的学习便利和灵活性。然后,我们需要确定学生在课程结束时需要掌握的关键技能和概念,并利用这些技能和概念来开发与这些目标相一致的学习内容、学习活动和评估,并配以合适的技术手段来帮助实现这些目标。我们需要制定明确的课程目标,包括学习目标和评分标准。根据逻辑将学习材料组织成单元,每个单元包含一个特定主题,预估学习者需花费的学习时间。以简洁明了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学习目标和材料。音频和视频内容也尽可能的简短。在每个单元结束时,通过回顾和小测验,学生就可以进行自我测评。

我们需要理解的是,混合学习模式下的课程一体化可能不适用于所有类型的科目和课堂环境。对于认知类学习,可能是一种理想的选择,但它并不适用于包含大量情感学习、需要大量丰富的音频或视频、以及需要肢体语言的课程。因此,教师在课程设计时需要考虑到这一点。此外,该模式会严重依赖技术,对于学习者的信息素养以及家庭宽带互联网和硬件都有较高的要求。有些学生可能在短时间内很难适应在线学习方式,以及有效地管理时间,并保持自己学习积极性。在远离课堂环境的情况下,学生可能会无法独立完成作业,造成道德困境,由此导致学生的焦虑和挫折感。

就课程设计师而言,课程设计及收集所需课程材料需要大量时间。虽然在线反馈对学生更好,但对教师而言,课程测评的设计难度大大增加。课程一体化所需要技术手段要求是可靠而易于使用。因此,学校要为教师及学生提供所需的技术资源和网络基础设施,同时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以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

在开放大学学到的三门课,让我从一名电大教师逐渐成长为一个适应混合教学模式的教师,以后还可能成为一名课程设计师。我也清醒地意识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需要根据课程学习目标和学生的反馈进一步改进教学设计。即使是一门经过精心设计的课程,也需要付出同样的努力来进行课程实施,包括课程反馈、沟通和调整等等。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教学的最佳实践方法。同时,也把自己看作一名学生,通过专业发展,在终身学习的路上不断成长。

作者: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  张轶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