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校庆征文(九)坚守初心 勇于创新

时间:2020-10-12浏览:14

时光荏苒,转眼间,加入上海开放大学大家庭已经第十三个年头了。这些年里,我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见证了学校在各个阶段的转型与发展,也一直在思考着,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开大教师。

一、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2007年7月,我告别学生时代,成为了上海开放大学(原上海电视大学)外语系的一名教师。我首先面临的是如何能顺利地完成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为了让我们尽快适应远程教育教学,学校安排我们到分校进行实习锻炼,这为我顺利迈向教师岗位的第一步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进校工作的第一年里,我先后到浦东分校和原开放教育学院实习锻炼。在浦东分校,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才几天工夫,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就一扫而空。面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学生们,面对低出勤率、低合格率等种种问题,我才感受到作为一名开大教师的艰辛和琐碎。始于辛劳,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开大教师的真实写照啊!在分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用心体会开大教师的岗位职责。通过教研活动,与其他分校的教师和主持教师的交流,我感受到了开大教师善于钻研、精益求精、积极进取的精神,并在实践教学中体验怎样做好一名分校面授课教师,为以后作为外语系的课程主持教师打好了基础。

在浦东分校的学习锻炼让我从一个分校面授教师的角度来看待我们的远程教学,而后来在原开放教育学院的锻炼则让我更好地了解了我们的学生。开院的学生工作岗位,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又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岗位的变换带来了不同角色的体验,这都对于我今后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起着一定的作用。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我们了解自己的学生,了解分校的教务管理流程,对今后的工作将有非常大的好处。如此,我们才能明确为谁教,如何教,才能调整我们的教学思路。

去年11月,我开始担任外语系党支部书记。在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晓英老师的指导下,我立足岗位,积极转换角色,迅速成长起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和代理系主任陈荷男老师一起,带领支部党员教师们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和商务英语招生宣传工作,做到防范新冠疫情和推进外语学科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增强了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提升了党员教师们的党性修养,强化了使命担当。

二、潜心教学、关爱学生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非常精炼地概括了对一个教师的基本要求。“学高为师”是要求教师如果要给学生一杯水,就要为学生准备一桶水。“身正为范”是说做教师的道德规范,教师的道德面貌决定了整个教育的成败。

作为一名开大教师,在工作实践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不仅要学识渊博,更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我们要热爱这份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十几年来,我精心准备每一堂课,认真批改每一份作业,热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虽然我们的学生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年龄差异大,水平参差不齐,但是他们都带着一颗渴望知识、追求进取的心。而师生之间的沟通,是作为一名优秀教师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带着理解和关爱的情感,我们才能真正地了解学生的思想、情感和心声,才能深刻体会学生的所需所求,才能达到师生的情感交流和心灵的相通,才能在师生之间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关爱学生、理解学生不仅可以得到学生的理解和支持,给我们带来工作的乐趣和满足,而且促使我们更好地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地进取。

三、勤于探索,勇于创新

随着开放大学的转型与发展,我们必须勤于学习和探索,在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借助于开大良好的师资培训平台,我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进行国内访学,在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方面进行不懈的钻研和探索。

作为开大青年教师,我们勇于突破固有的远程教育教学模式,积极思考,致力于课程教学与评价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从面授教学到混合教学,从“3L”教学模式到课程一体化教学改革,我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当下,伴随着在线教学的深入开展与常态化,我们对后疫情时期的教育教学的变革与走向也进行了深度思考。疫情期间的全在线教学实践为今后回归常态的教学带来哪些启示和思考?在线教学的效果如何精准评价?如何提升学习者在线教学参与度?如何更加合理地利用在线资源、平台与智能工具进行教学与评价设计?诸多问题都有待于我们继续探讨。

十余年的教学实践与反思让我懂得,作为一名开大青年教师,不仅要立足自身岗位,主动担当作为,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更要勤于学习探索,勇于开拓创新,并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我会坚守教育初心,努力为开大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人文学院教师 沈翠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