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校庆征文(十二)从开大开始的成年人音乐之旅

时间:2020-10-23浏览:26

有多少人,心里曾经存在着对音乐的向往?

又有多少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把这份向往藏在了心里。

或者是否会把这份梦想,寄托在自己孩子身上?

然后把对音乐的向往,存在记忆里的一个角落,慢慢落灰。

今年是进入开放大学学习声乐的第三年。心里的答案呼之欲出。

成年人,可以学习音乐,而且不一定比孩子差。

作为兴趣,有坚持着业余时间自学音乐相关知识,但是工作的繁忙,休闲时间的减少,好像退化的记忆和跟不上的手指,似乎在阻碍自己的学习,似乎音乐的舞台梦想也在终将注定只是作为兴趣,就保持着“玩玩就好”的状态里。

因为同事的介绍,偶然加入了开大学习钢琴和声乐,把自己从小因为客观因素被束之高阁的音乐梦想翻了出来。

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其实,成年人学习能力退化,可能只是一个藉口而已。

首先,是被忽视的机械训练。

不论是钢琴或者是声乐,归根结底,多少带有一点肌肉锻炼的意味,这一方面来说和舞蹈并没有什么区别。反复机械训练势必是枯燥的,有时候坐在钢琴前,两个小时并坐不住。    

可是回头想想,小孩练琴,不正是有家长陪练这种做法吗?现在自己只是少了一个外力,让懈怠这种难以避免的情绪,必须靠自己克服而已。

所有的练习,都是枯燥的,作为成年人的自己是否遗忘了这样一件事——并不需要想自己今天一定要达成什么程度的进步,只要放空自己,先从单纯的重复训练开始打基础。

等意识到这一点后,发现其实好像和孩子们花的时间也没有相差很大。

但是工作繁忙怎么办呢?那就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把总2小时的练习时间拆开分散到一天里的各个时间段,气息可以上班路上默默吐息,钢琴则是分散在各种娱乐等待时间之间,比如刷剧或者玩网游等待组队间隙,就活动活动手指。这样不要怠慢基础训练。成年人也完全可以追上进度。

其次,是潜意识对自己的要求。

印象深刻的是乐理视唱练耳课。与很多年龄相当于自己祖父母辈分坐在同一个课堂里,听到很难的知识,老师却从来不会放水,一个节拍数不下来,绝对不会轻易放过。

“这只是兴趣”这样的话,让自己失去了如同上学时候那种考试不及格面临的升学压力,所以对自身的要求不自觉间放低了,这样自然学习效率会不如所谓“年轻的学生”。

不过,老师的角色相当重要,与自学比起来,当自己的心态再度回到学生状态,在老师的教学帮助和硬性教学要求的些微压力下,学习效率是相当高的。

尤其对于声乐这种容易自学“学岔”的部分,老师的指导更为重要。

当意识到这些之后,在开大的学习,慢慢进入了正轨。

后来,我逐渐意识到,成年人不光可以学习音乐,作为清楚明白自己学习目的成年人,其他方面,却有着比孩子更多的独特优势。

比如,独立的经济能力。有些对音乐有梦想的孩子,可能会因为家长觉得“不务正业”的原因而中断支持孩子学习,自己已经是成年人自然不会有什么问题。

对于需要购置的音乐学习用品,乐器或者是去观摩一些演出,这些支出也完全可以由自己掌握。

又比如,成年人有着很完善的人脉或生活经验。如果音乐梦想和舞台有关,那么年长的人有时可以有比年轻人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不论是公司年会,或者是同学聚会,又或者是同学好友提供的一切可以展示自己舞台。

开放大学的老师们也很注重这方面,每年都坚持举办学院内的音乐汇演。

音乐剧,对唱,钢琴独奏……一样都不少。要求却全部都是专业的,从彩排到当天的化妆,服装选择。大家期待着一年的声乐学习能在这个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

这一刻,仿佛自己似乎也是过着和在音乐专科学校的学生们一样生活。

学习至今,不知不觉三年了。在老师的鼓励下,同学的榜样下,也有幸去参与了各种大大小小的舞台,还在老师建议下,尝试了一次学期汇报演出上的钢琴独奏,体验了一次紧张到手指发抖,但也顺利完成一首曲子的独奏舞台体验。

自己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如果你和我一样也有对音乐的向往,却苦于专业学院的招生限制,不妨可以在开大,开始你的音乐之旅。

最后,祝母校生日快乐。



作者:人文学院表演艺术(声乐表演)学生  朱菲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