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校庆征文(十一)我的第一个岗位

时间:2020-10-23浏览:13

2017年,我博士毕业,阔别长达23年的学生时代,走入工作岗位,开大,就是我的第一个“战场”。

还清楚记得人事处周静老师打来电话的那个早上,那时,我还租住在慎成里里弄的一间房子里,早上九点半是阳光最好的时候,石库门里叮叮咣咣的声音,还有街坊邻里的种种寒暄,更是那个时刻最生动的声音景观,也就在这时,我接到了“2565”打头的第一通电话。周老师的意思是让我去体检,后面的一段时间里,办好所有的手续,拿到人生中的第一张工作证去学院报道,时任院长的杨敏教授和几位办公室的同事已经在12楼接我们了,整体的感觉除了亲切,还是亲切,仿佛曾经来过,仿佛已有相识。

在开大教音乐,其实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感受,这可能是属于我们音乐、舞蹈专业的老师所独有的体验,也让我们倍感珍惜。

一、学生们来自不同领域

可能对于我们高中毕业就进入专业的音乐、舞蹈院校读书的人来说,人生的一大遗憾就是没有感受过综合大学的氛围,但是在开大,在同事们之间,甚至是在学生们之间,都以另外一种不一样的方式,填补了我这个小小的遗憾。在课堂上、讲台上,我可能要比班级里一半以上的学生都要年轻,我传递给学生们音乐上的知识、方法,但是也向学生们学习种种不同领域的思考方式。比如理工科出身的学生在学习音乐的时候通常比较有板有眼,一节课下来,除了我告诉大家的方法之外,大家也往往还可以总结出几个公式、“套路”,一起讨教是否可行。

二、学生们积极性非常高

在开大教音乐,课堂上是看不到综合大学的学霸区、休息区、零食区、游戏队友区等等区域划分的,来到班级里学习的学生每一个都非常认真,大家真正是为了喜欢的东西、向往的东西来到这里,除了录制老师的演奏、演唱示范之外,我甚至看不到掏出手机的学生,更没有交头接耳的人,一双双盯住自己的眼睛和随时的提问、互动,也更加带动起我上课的热情和积极性,并且在备课的时候更加留意知识点与侧重点的排布、把握,注意思考如何传播音乐的普及性知识,如何把同学们书本上都看得到,但是不便于理解的问题讲活,让一些较为抽象的实践性内容易于被普通的音乐学习者所接受。有些时候,我们开大这些看似“业余”的音乐专业学习者所提出的问题质量却是非常高的,我想我们的学生正代表着大众音乐学习者的一个缩影,他们积极、渴望、充满能量。

三、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工作三年来,跟同专业的同事们、学生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尝试钢琴集体课;第一次给零基础的学习者排练四声部视唱曲;由于疫情的爆发,与学生们一起第一次尝试充满挑战性的音乐网课……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和尝试中,更是深深感觉到学校、学院、学生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庭和集体,在生活中、成长中碰到的一些问题,领导们、同事们就是无所不能、所向披靡的问询台、帮助站、锦囊团,在不同的方面和细节给予开路和指引。而虽然学生们年龄不同、身份不同,但大家汇聚在一起,就是最优质的集体、最优质的课堂。

感谢开大、感谢人文学院、感谢同事们还有我亲爱的学生们所给予的一切,让刚从校园毕业又踏进校园工作的我依然沐浴在阳光、雨露般的日子里,让我的第一个“战场”更像是另一个家,带着这些瞩望与关怀,我必努力前行。

作者:人文学院教师  王雅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