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校庆征文(十六)饮水思源,感恩上海开放大学

时间:2020-10-29浏览:14

杨柳依依,柳绿桃红,欣闻母校六十周年校庆,我作为一名2017年毕业的校友,怀着一颗赤子心,感慨万分,“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我怀着对母校的一份眷恋之情,今天再次踏上了这片土地。

岁月流逝,抚今追昔。六十年的风雨兼程,母校几经沧桑,奋发图强,赢得了桃李满天下,我始终未能忘记师长的辛勤培养,未能忘记母校的精神传统,未能忘记一个母校学生肩负的社会使命。回顾这六十年,它是砥砺的六十年,它是辉煌的六十年,它是风雨兼程的六十年,它甚至是薪火相传的六十年。六十年,我们的学校从一株小苗渐渐地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现在,它是那样地茁壮,那样地茂盛,它在蓝天中为我们擎起了一个希望,一个伟大的希望!

我是母校的学子,母校是我的家园。这里有我尊敬的师长,亲爱的同学;这里有我窗明几净的教室,蓬勃葳蕤的花草和树木;这里更有我勤奋学习的身影,不甘人后、勇攀高峰的理想。

屈指一算,我在上海开放大学学习已有九年的时间。也许今生注定与上海开放大学有一段难舍的情缘,是上海开放大学。圆了我的大学梦,是上海开放大学使我得到了提升,是上海开放大学为我的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饮水思源,这段“电大”情缘将化为一生最美好、最难忘的记忆……

我是在2011年9月份进入上海开放大学的。但这之前的求学经历,却是一波三折,曲折坎坷的。在我八岁那一年,正是上学的年龄,但是因为残疾,没有一所学校愿意接纳我入学。我是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才如愿上学的,先是在一所小学里读了五年,然后又在初中读了三年,最后在高中读了三年,一共读了十一个春夏秋冬,可谓“过一日行一程”,走了“四千多里读书路”。

然而,当我兴致勃勃地准备去考大学时,我的父亲却于2010年5月突发中风,卧床不起,直到现在,他说话还是不太清楚。我高中毕业那年,我的外公去世了,母亲把外婆接到了家里。我们一家住在市中心区,而现在的大学大多远在郊区,如果我去读大学,父亲的身体状况这个样子,母亲也是一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甭说照顾老人了,照顾自己都成问题。于是,为了我的父母和老人,在高中毕业考结束之后,我决定放弃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正在我万分焦急,一筹莫展时,一所没有围墙的校园,一个近在咫尺的学府,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它就是上海开放大学。对于我来说,由于家庭特殊的原因,未能进入高等学府深造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读上海开放大学,则能够弥补这种遗憾。又一次回到课桌前,我的心情是非常兴奋和激动的。我是带着这种激动的心情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这所开放大学的。

我从小酷爱学习,尤其爱学英语这门国际性语言。早从小时候起,我就努力学英语,到现在已经学了二十几年了。决定放弃高考之后,我放不下的还是英语,所以,进入这所开放大学以后,我先是读了两年半的大专,之后就读了商务英语本科,重新开始了英语学习的历程。我刻苦学习,努力务实,抓紧分分秒秒时间来学习英文这门语言,上课专心听讲,下课温习巩固,学到了很多英文方面的知识,包括语音、词汇和语法方面的知识。除了在开放大学学好英语外,我还在家刻苦自学日、德、韩、法、西班牙和意大利等语言。

上海开放大学,不仅是学习知识、提升学历的开放性大学,还是结识朋友、促进交流、增进情谊的平台。我们一个班级三四十人,从陌生到认识,以至结下了深厚的同学情谊,全靠“电大”这座“友谊之桥”。我进入上海开放大学黄浦分校读商务英语本科的第一年,我就创建了一个QQ群和几个微信群,同学们在外语方面有问题,或者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来参加面授课程时,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做解释,当义务辅导员,或者把上课的内容做成一个个PPT,上传到QQ群或微信群,让没有来的同学们了解上课的内容,也让我更加了解了课本上的知识点。正所谓,“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更重要的是,这样还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增进情谊。同学之情是世间最纯最美之情!

开放大学的教育和学习氛围,使青春年少的我,再次充满阳光和激情,让我树立自强不息的人生信念。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的外语水平在一步一步地提高,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结出了一个个硕果。在读专科的时候,我被评为上海市自强劳动模范,获得了上海市外语中级口译资格证书。本科的时候,我又通过了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开放大学每一天的刻苦拼搏与努力,每一次的成功与喜悦,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刻苦钻研、严谨务实的精神和能力,这是我一生的最宝贵财富。

南宋时代的大诗人陆游,曾作过一首《冬夜读书示子聿》,上面有这样两句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说,读书得到的知识毕竟是不够完善的,如果想要深入理解,必须要亲自实践才行。我深知这个道理,把我在开放大学所学的知识付诸社会实践,学以致用,我常常怀着些许“骄傲”向他人推荐自己,不是为了获得什么,而是为了奉献社会。我发挥自己在外语方面的长处,为大家做一些翻译的工作,曾为一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翻译了八本不同语言的专业菌书,解了他人的燃眉之急,其中有一本叫做《蘑菇园》的译著,于2019年5月份出版,举办了五场新书发布会。由于翻译需要更多的再创作技巧,还需要一定的语文、文学知识,所以,在2019年2月份,我又报读了上海开放大学的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正在努力攻读古汉语,希望能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忆往昔,平整的操场上,林间的小道上,学校的一草一木,老师的一颦一笑,仍记忆犹新,在这绿色的校园里,我们手握春光灿漫的年华,编织着人生的七彩之梦。

作为母校的同学,我除了对母校抱有深深的感恩情怀之外,还应该继承母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先辈艰苦创业、奋力争先的热情和斗志,努力去弘扬真善美,不断去开创美好的生命新境界。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将永远记住自己的追求和责任,严格按照母校的规范来要求自己,时刻用母校的精神来激励自己。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

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誉五洲。

值此母校六十华诞,我向母校致以最诚挚的祝愿,祝愿母校积历史的厚蕴,宏图再展,再谱华章,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

最后,我要怀着感恩的心说一声:“感恩我的恩师,感恩我的同学,感恩上海开放大学!”

作者:人文学院学生姚武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