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顺讲堂”第三讲暨人文学院学术论坛精彩片段

时间:2020-11-19浏览:13

活动目的:“国顺讲堂”的宗旨是讲新思想、讲新时代、讲新前沿、讲新故事,与学院的学术论坛共同为老师们的教学和学科研究,积聚智慧,提供启迪,激发灵感。

主讲嘉宾:王海滨,阿基米德传媒CEO,主任编辑,上海韬奋奖获得者。王海滨先后创办过多档知名广播音频节目,节目曾荣获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本人曾获2018年长宁区领军人才、2018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同时还担任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主题报告:王海滨以“媒体传播的实质”为主题作报告。他从传播、定位、交互三个方面阐释了移动互联时代媒体传播的特征、途径,指出媒体传播的实质就是交互、分享、安全等。王海滨用通俗幽默、事例新颖、现场互动等独特的授课技巧赢得大家一致的好评。

互动交流:王海滨与在场的教职工就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人文学院教师李爱铭、张轶斌及理工学院教师李澍淞积极提问,其中人文学院教师张轶斌抛出的颇有难度的问题,得到了孙向彤副书记及主讲嘉宾王海滨不同角度的深度回答,他们各有侧重,相得益彰,引发在场教师的共鸣。

讲座感言:未来已来,互联网时代,教育的传播方式与传播的教育功能已经合二为一。从教育和传播的角度来说,得网络者得天下。我们各位老师,都在从事在线教育,尝试直播教学,进行课程一体化的设计。如何利用传播学的规律,寻找符合我们自身特点的直播教学范式,形成开放大学在线教育的应对策略,从今天的讲座中深受启发、获益良多。

总结讲话:孙向彤副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对人文学院这一学术活动给予了肯定和感谢,并指出,讲新时代、讲新前沿是国顺讲堂的重要内容,上海开放大学是一所以先进信息技术为支持的新型大学,开大的教师应当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紧跟信息传播能力的建设,做网红教师,培育优质课程资源,高质量满足广大学习者多方面的学习需求,努力践行“两个一切”办学宗旨,为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