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人文讲堂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优秀示范项目

时间:2021-02-06浏览:13


2021年2月5日下午,“中国梦·劳动美——人民城市 奋斗有我”第二十二届上海读书节闭幕式于线上举行,在新华网客户端直播平台进行直播。闭幕式上公布了在思想引领上具有时代性、在群众性主题教育上具有启迪性、在社会实效上具有广泛性的,2020年度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优秀示范项目名单,“上海开放大学人文讲堂:中华经典阅读与当代家庭教育”位列其中。

第二十二届上海读书节于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开幕,2020年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示范项目申报同步启动,在学指办的积极组织下,人文学院申报了人文讲堂的读书项目。人文讲堂此前已连续五年荣获示范项目,本年度在此基础上荣获了示范项目中的优秀项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学院支持下,人文讲堂在鲍鹏山教授、杨敏教授的带领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有序开展。讲堂以教育部出台的家庭教育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遵循家庭教育的常识和规律,面对现实问题,秉持人性论、生存论、人本主义等理论基础,把中华经典阅读与当代家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论语》《道德经》《庄子》《孟子》等传统文化经典的阅读与研讨,观照古今中外家庭教育对象——生命的独特性和完整性、生命体验以及生存状态,以社会学为主导,融合教育学、心理学、文化学、人类学等多学科视角,精准切入当下家庭教育焦点问题,综合展开家庭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