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加强合作 做好国开学士学位英语教学和考试工作 ——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来我校调研交流

时间:2021-07-12浏览:13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开放大学学士学位英语教学、辅导和考试等系列工作,国开外语教学部副部长郑霁鹏日前带队赴上海开放大学调研交流,同行的还有刘永权教授、公共外语教学中心副主任熊英博士、刘宁博士。

7月9日上午,由学历教育部和人文学院联合组织的国开学位英语教学研讨会在国顺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圆桌厅举行。来自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学历教育部、人文学院及经管学院的领导,外语系及系统分校的英语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部分专业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历部副部长袁凯逸主持。

研讨会上,学历教育部副部长袁凯逸代表学历教育部汇报了国开学位英语考试组织工作;人文学院外语系主任陈荷男从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教学改革、教学支持和团队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开放大学英语教学整体情况;外语系公共英语教学负责人彭雪峰汇报了为迎接21春国家开放大学(非英语类专业)学位英语考试,学院教师主动为辅导学生应考所做的初次尝试。

互动交流环节中,经管学院副院长孙慧及与会教师就国开本科专业招生现状、国开专业教学和管理服务、学生对于学位的迫切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国开学位英语考试学习与支持服务等提出了坦诚而积极的建议。针对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学位英语相关问题,郑霁鹏副部长回应指出:国开的英语教学是ESP,即专门用途英语,不是专业英语,教师在提供学习支持服务方面需要聚焦系列课程的共核部分。国开学位英语考试是水平考试,我们要把常规教学和学位英语考试结合起来,不能脱离教学搞辅导。国开外语教学部刘永权教授建议将教材中共核的词汇和语料作为学位英语辅导的内容,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学位英语获得率。

人文学院院长张志京在发言中谈到,学位英语考试是外语教学的重中之重,人文学院在这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外语系教师全力以赴,从专业课程内容和考试题型方面进行了学位英语辅导,力争通过学位英语达到提高学生英语能力的目标。这一初步的探索,希望得到国开外语教学部的进一步指导。

郑霁鹏感谢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和人文学院在组织国开学位英语考试和辅导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也感谢其他专业教师对英语教学的关注。他表示,国开学位英语工作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调研就是为了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整合发挥系统的力量。希望在学位英语资源建设、教学辅导材料的出版、团队组建和教学支持服务等方面与上开英语教师团队加强合作与交流。

研讨会后,国开外语教学部还与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参观了上开智慧学习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