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

时间:2022-03-31浏览:15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人文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逆向而行,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2019秋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尚俊丽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爱与担当支援抗疫,让我们一起看看她的抗疫日记吧!

三月的春天如约而至,窗外春暖花开,玉兰花开灼灼,早樱缤纷……我们的脚步却再次被禁锢着,不得不进入又一轮的抗疫之路。

上海这几天的数据令人忧心忡忡,我居住在浦东新区凌桥镇,上周刚进行过第一次“全民核酸”,3月26日早上,小区决定进行一次抗原自测,在微信群里招募志愿者,我也想尽一份力,就报了名。

小区有几千名居民,时间紧,任务重。医生做了简单介绍,教了试剂的用法,一再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我被分到第二组,以每户住四人计算,大约有2000多人。二组出谋划策,又决定四人一个小组挨家挨户进行试剂分发。

整个工作下来,大部分居民都很理解志愿者的辛苦,非常配合。有一位老阿姨双手合十,不断地道谢,“你们辛苦啦!”大家忙得一身汗津津的,但脸上都洋溢着付出的愉快,毫无怨言。这次的志愿者还另有28位楼组长,分别负责28栋楼的记录、收取工作,他们基本都步入了老年行列,跟着大家“扫楼”,记录每一户的情况,有的笔记密密麻麻,非常认真,这让我很感动。

整个下午和晚上就像是战斗一样,大家争分夺秒,通力协作,终于完成了28栋楼的试剂发放工作。夜风温柔地吹拂着,空气里有淡淡的玉兰花的香味,晚8点左右,所有志愿者陆续回到居委会,消毒,进行自测。不一会儿,结果出来了,都显示为阴性,每一个紧绷、疲惫的脸上都浮现出轻松的笑意。这时,28位楼组长陆续拎着收回的大批试剂结果来了,志愿者们又赶快进行登记工作。刚刚下班的居民们,也源源不断地过来做自测,我和志愿者们又忙碌了一阵子。

全部结果核对完毕,基本上都是阴性,其中,有一位居民显示“弱阳性”,经核酸复查,也为阴性,大家不禁松了一口气,十分开心。

晚9点左右,工作基本结束,志愿者们脱去防护装备,各自散去。回到家,消毒,洗澡、换上干净的睡衣。做一名志愿者,能为国家为社会略尽绵薄之力,我感到非常欣慰和光荣。同时也感慨:做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劳累辛苦,真是不容易呀。我们志愿者只是在做辅助的工作,那些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每天工作又是何等辛苦啊!

今天做一名志愿者,许多担忧、许多忙碌、许多感动……在心间徘徊,不禁默默祈祷:我热爱这个世界,愿每一个人健康安好! 


人文学院学工办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