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八期学术沙龙:《疫情居家争做“四有”好教师》

时间:2022-04-11浏览:13

3月29日,人文学院学术沙龙(第八期)在线上举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本次沙龙聚焦教师居家教学如何兼容生活和子女教育的策略问题,受到青年教师的欢迎。

沙龙由张轶斌老师主持,李爱铭分享了题为《疫情居家争做“四有”好教师》的讲座。

青年教师居家办公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矛盾怎么处理、孩子的居家学习如何管理、线上直播教学如何转型、多重压力如何心理调整等现实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李爱铭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等学科工具,提出了教师居家生活“四有”的策略:一有角色晋升,要处理好教师职业身份和家长身份的兼容,不要直接代入“家庭教师”身份,避免过度干扰孩子的居家学习。二有功能重用,居家生活一心多用,建议抓大放小、统筹安排;把配偶变成神助攻,全家协同;化整为零、分步完成;边做家务边收听学习、亲子运动等一心多用。三有网红潜能。教师要主动调整,适应从教室主讲到线上主播、与学生错时互动的角色转型。要加强线上直播教学的互动设计,可用“脱口秀”形式改良教学,从思维上、情感上增强师生互动。四要有心理弹性。做好加减乘除,自我心理调试:面对叠加的任务,减少亲子冲突,把多项任务做“乘法”提高工作效能,去除不确定性。

紧贴热点问题和需求的沙龙讲座,激发了热烈的研讨。与会的近20名老师不仅表达了共鸣,孙传远、董丽敏、谭翔宇、黄智雯、戴晓露老师等还进一步深入探讨了艺术类等实践教学如何线上教学、成人学习者出勤率不高如何有效互动等问题,讨论持续了一小时。

学院负责人全程参与,总支书记林晓英肯定了特殊时期学术沙龙活动的良好效果,感谢李老师和各位老师的分享。院长张志京作总结发言,勉励老师们在上海防疫最为艰难的时刻彼此支持、相互温暖,以开放的心态挖掘自身潜力,平衡好工作和家庭,争做疫情居家时期的“四有”好教师。 

本次沙龙讲座内容还发挥溢出效应,辐射公益服务。讲座的部分内容制作后,静安教育、虹口教育和浦东部分学校共享收看,受到广大中小学教师欢迎。


撰稿人:李爱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