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办公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学院“枢纽”作用

时间:2022-04-11浏览:13

疫情就是战场,防控就是责任。自3月中旬学校开启校园准封闭管理,人文学院办公室团队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做好师生服务,稳定教学工作

为使新生更快地熟悉开大的学习,了解学校的相关要求,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谈松英牵头组织召开了新生网上见面会,将学校的防疫要求传达给新同学,介绍疫情下学院相关专业课程安排调整的情况,并就网上学习、学分转换、教材订购和学生管理规定等进行了在线培训。

根据学校有关防疫和教学工作的部署,学院将原定的线下面授课改为网上教学,负责教学管理的张质瑶老师克服一个人在家带娃的困难,及时根据学历教育部的要求,做好和相关老师沟通,先后完成352次的教学排课和调整,并及时向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反馈。此外,她还协助学院领导做好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申报。负责教务管理的龚伟敏老师虽家中有需要照顾的病人,但为保证工作正常开展,他克服种种困难,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在国开平台系统调整的复杂情况下顺利完成学生学位英语的报名工作。无论早晚,龚老师都耐心解答学生问题。他还积极参与学院工会组织的“云联谊”亲子活动的筹备,受到教职工们的欢迎。

教学方式的变化,对于学院辅导员们同样是种新的挑战,面对直播教学出现的“客户端classin如何安装”“直播平台从哪里进入”“微信密码如何找回……”等问题,以及学生工作的千头万绪,他们每天要花费好几个小时进行答疑,并贴心地对学生们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们快速适应网上学习环境。他们还及时沟通学生动态,收集学生参加防疫工作的暖心事迹,以实际行动提高了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工作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此外,沈翔老师还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为老师们寄送教学用书、直播设备等。

为确保教学及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办公室团队还协助学院领导做好各种会议的联系和召集:教师直播教学培训;为首次直播的老师联系安排技术支持;“果洛班”班会及“果洛班”形考册制作;教师发展方案研讨会;学院学术委员会资源建设项目评审会;学院“优考工程”研讨并草拟方案;学院第八期学术沙龙;艺术系教师直播教学交流及科研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意见征询等等。

抓好防疫工作,护航师生健康

在学校开启准封闭管理后,学院办公室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协助学院领导,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学院防疫工作小组会议、总支委员及各支部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例会等,制定《人文学院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工作方案》。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防控工作要求不断提高,除了及时传达布置防疫通知和要求,谈松英老师每日认真做好疫情期间数据的统计与上报,学院教师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报告的收集、检查,隔离人员信息的汇总,及时将数据变动情况与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进行沟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苏小慧老师每周收集学生行程码、健康码,并对隔离或离沪学生进行核实上报。

开展宣传工作,弘扬积极能量

学院办公室还承担着学院的主要宣传工作。按照学校和学院部署,苏小慧老师及时与学院师生沟通,做好疫情防控中先进事迹和人物的宣传报道,为师生提供的稿件精心排版推送,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20余篇推文及时宣传学院战“疫”故事和工作动态,增强师生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战“疫”期间,办公室人员保证工作上的上传下达,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充分发挥统筹枢纽作用,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做好保障支撑。下阶段,学院办公室将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继续保持战时状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人文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