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守“沪”,筑牢疫情防线——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坚守社区抗疫

时间:2022-04-24浏览:14

编者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逆向而行,守护着社区百姓的健康与平安。2020秋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学生韩云,人文学院学生会干部、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战“疫”中,她坚守一线,为居民排忧解难,守护社区的每个家庭,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守“沪”故事!

3月以来,上海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作为小区业委会主任,韩云始终心系小区居民,团结业委会成员、小区共产党员、物业人员,在“快”、“严”、“及时”以及“正能量”上下功夫,与小区居民一起,共渡难关,保障了小区的有效运行。

一、“快”字当先,与病毒传播比速度

自3月26日小区出现有居民核酸异常,当晚韩云和业委会成员立即组织物业服务人员上岗前全员抗原检测,穿好防护服做好自我防护后才能为小区提供服务。这期间,陆续筛查出两位物业人员抗原阳性,并及时做了隔离。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疫情传播的范围,保护了小区居民们的健康安全。此外,她及时做好宣传动员,呼吁居民少聚集、少扎堆,减少不必要的外卖和快递,做好自身的防护。从3月26日开始,为志愿者们配发了防护服,严格按照二级防护要求做好防护,避免感染。

二、“严”管严控,把不确定的风险降到最低

为加强居民的生活保障,韩云带领业委会成员一起,有序做好小区的团购管理。一方面,有组织地进行调配,做到物资采购秩序化、规范化。督促和检查物业人员每天的抗原检测、小区消杀等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风险漏洞。另一方面,她牵头成立了“团购小组负责群”,寻找对接资源,负责审核团购供应商的资质,评估风险等,减少和避免团购带来的病毒风险;成立“物资采购调配群”,完成采购、付款、收货、分发等工作。

三、增强“及时”性,做到信息透明

韩云和业委会成员及时通过小区微信群发布防疫工作动态,加强信息公开。包括向居民传达居委对小区防疫工作的最新安排;告知小区的隔离人员情况;更新物业防疫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提醒居民的注意事项等等,做好上传下达,排解居民疑惑,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并充分运用居委搭建的各种沟通平台,一方面把小区防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汇报给街道,寻求帮助;另一方面也把街道最新的防疫动态及要求,及时传达给小区居民,做好居委、街道与小区之间的桥梁。

四、积极宣传“正能量”,缓解负面情绪

韩云和业委会成员支持热心居民自发成立“同舟共济捐款群”,陆续得到100多户居民的大力支持,大家群策群力,给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提供生活、防疫物资等各方面的支持;积极组织小区“抗疫志愿者群”,志愿者有业委会成员、有党员、有干部、有群众,负责维持核酸秩序、帮忙分发物资等。他们热心的服务给居民带来了积极的能量。同时,在她的牵头下,还成立了由业委会骨干力量组成的“应急指挥群”,便于在应急情况下采取相应措施。小区所有的群公告、每一次的紧急线上会议、一次次的排查工作,都在这里完成。群里的5位骨干,放下各自的工作、生活,肩并肩同心协力,不分昼夜,只为小区的平安而努力。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业委会主任,韩云带头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政策宣传等工作,她和业委会成员主动配合居委会工作,自愿担当起了秩序维护员、情绪疏导员、物资联络员、政策宣传员等角色,全力以赴守护居民的安全与健康。



人文学院学工办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