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创新”项目召开线上座谈会

时间:2022-04-24浏览:14

2022年4月19日和21日,学历教育部牵头、人文学院负责的“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创新”重点项目,通过腾讯会议相继召开了学生座谈会、总校教师及管理人员座谈会。来自17所分校的50余名学生,以及总校四个学院和学历教育部40余名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座谈会分别由人文学院彭雪峰、田疆丽老师主持。

两次座谈会均聚焦上开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创新的整体框架设计。会议伊始,项目负责人陈荷男老师就项目实施背景、前期的调研情况和结果、以及公共英语课程改革初步框架作了汇报。

学生代表普遍认为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创新设计框架合理,符合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希望能为基础薄弱的学生开设补差课程,在教学中增加个性化英语学习计划和学习方法的指导,以利于学习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参加教师座谈会的学历部和各学院领导、教学教务管理人员代表、教师代表以及班主任代表就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具体实施、教务管理、选课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大家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外语教学团队在公共英语教学改革方面所作的努力,认同对英语基础、学习动机、学习需求存在巨大差异的学生采取分层教学的应对策略。同时,也对公共英语教学改革项目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公共英语课程教学应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英语课程设置的底线要求;课程设置应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综合考虑;基于学生现状进行分类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获得感,让学习真正发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教学平台和教学管理制度方面的跟进也需要提前思考。

重点项目责任部门人文学院院长张志京感谢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完善公共英语教学创新方案贡献的智慧。她表示,公共英语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元素,以学生为中心实施分层教学是改革创新的基本策略。需要在教学内容、教学实施、教学管理三者的变与不变之间寻找新的平衡。相信在学历教育部和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一定能惠及所有学生。


撰稿人:沈翠萍 陈荷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