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第十期学术沙龙:非洲音乐赏析

时间:2022-04-28浏览:13

4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第十期学术沙龙在线上举行。本次沙龙由戴晓露老师主持,邀请王雅婕老师为大家做“非洲音乐赏析”的讲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音乐讲座受到学院老师的热烈欢迎。

近来,非洲同胞伴随着特色歌舞的祝福视频频现朋友圈,受到大家的喜爱。在本次沙龙讲座中,王雅婕老师以此为由头,从一首非洲邮局工人盖邮戳歌开始,带领大家一同感受了非洲音乐的典型风格和类型,了解非洲人民如何运用身边的物品“玩”音乐。王老师还鼓励大家尝试用左右手配合击打出非洲独具特色的克拉维节奏型,利用身边的材料制作简单乐器。

精彩的分享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张志京、冯毅、孙传远、张轶斌、傅传凤、谭翔宇等诸位老师,与主持人、讲座人还进一步深入探讨了非洲音乐的传统与现代、非洲音乐与爵士乐的关系、非洲音乐的节奏特点与乐器等问题。在交流互动中,主持人戴晓露、声乐教师张晶,现场即兴演唱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沙龙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随后在学院群中,大家意犹未尽:张晶老师接着分享了制作蛋糕时,伴随着非洲节奏高效打蛋的沉浸式体验;董丽敏老师表示让幼儿像非洲人那样敲打身边不同材质和大小的盆子、罐子等器皿,是一种很好的源自生活的艺术教育。

本次活动学院负责人全程参与,院长张志京、总支书记林晓英、杨敏教授充分肯定了居家办公时期学术沙龙的良好效果,感谢雅婕、晓露老师带来的非洲音乐体验和人文解读,这样一场大脑和心灵的音乐旅行,让大家感受到精神的力量和彼此的关心关爱。


撰稿人:王雅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