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党员显身手,伉俪战疫献力量

时间:2022-05-12浏览:13

践行初心使命·勇做抗疫先锋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初春的上海,突然爆发的疫情牵动着上海千家万户和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白衣披甲,无畏前行。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也都动员起来。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党支部青年党员孟兆楠和妻子万易两位老师第一时间登录“先锋上海”报名成为了党员抗疫志愿者。同时,他们积极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道”的号召,主动前往国顺路居委会登记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帮助社区开展防疫抗疫工作。作为青年党员,在病毒威胁人民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危难时刻,他们俩冲锋在前,连续多日帮助群众分发生活与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照顾独居老人,用热心、爱心、细心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小树苗”提供保障·助力抗疫勇担当

自4月1日浦西封控后,孟老师和万老师就自告奋勇成为了志愿者代理楼组长。每日配合居委工作人员做好工作安排,通知居民核酸检测,有序组织核酸检测队伍,还给楼内居民发放抗原,收集统计结果。封控初期,孟老师挨家挨户联络居民,组建楼内微信联系群。在服务工作中,孟老师发现该小区独居老人多,他们大多行动不便,多数完全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平时联络家人靠座机电话。他便充当起了他们的“联络员”和“采购员”,有针对性地帮助特殊群体采购家庭必要物资,帮助独居老人协调购买药品和生活必需品等。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很多居民家中原本准备的物资比较有限,眼看库存日渐清零,生活保障成了问题。万老师加入了小区“团购大军”,决定先满足困难群体,帮助独居老人团购物资,做起了小区里助人为乐的“小树苗”(这一称号是社区为团长助理起的昵称,后来很快就通过各种媒体为上海人民所熟知和称道),主要负责小区微信群管理,保证团购物品在最后一百米安全准确地交接到居民手中。作为“小树苗”的重要成员之一,万老师细致完成每件工作,关注每个环节,其中包括预定货品、统计名单、打印表格、收发货品、确认订单等等……面对很多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万老师就一对一联系她们的子女,提供有针对性的远程帮助;也会募集一些食品或物品主动援助困难家庭,确保整个楼道居民的物资保障。

“大家都很努力!我们的‘小树苗’一下子化身为当前年轻人的楼栋领袖,建立起了从底楼到顶楼每一户‘最后100米到最后1米’的防疫、运输和保障线。”万老师为此既自豪又欣慰。在她和孟老师为教育电视台录制的一段新闻视频节目中,万老师深情地说:“感谢所有医护和志愿者为大家所做的一切。疫情之下,看似人与人的距离被拉远,但实则更近了。小区的每个人开始渐渐熟络起来,每当有人遇到困难,在群里只要吼一声,就会有解决。”孟老师也表示:“疫情当下,‘社区’已被重新定义,不再是冰冷的房子,而是住着一户户有温度的人家。”

在许多和他俩一样的年轻人带领下,小区里的感人故事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邻居之间“强行投喂”、微信群里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等等。

帮困扶弱送温暖·邻里胜似一家亲

五一劳动节那天,孟老师和万老师家的门把手上“惊现”一张纸条和一百元现金。后来得知,它来自于本楼道402室的一对老年夫妇。因为妻子患有糖尿病,长期瘫痪在床,老先生今年也已86岁了,疫情封控无疑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困难。孟老师就默默做起了他们的采购员,帮助他们解决了基本生活困难。老先生不善言辞,却给他留下了一封感谢信:“疫情无情人有情,时日生活总是碰到难题,是你们的帮助和照顾解决了现在的问题。除了深表感谢外还歌颂两句,谢谢你们的爱心和善良。”信中还提到孟老师和万老师帮助采购多种物品,垫付了不少钱,先付上一百元,不够再补。两位青年党员收到信的那一刻,觉得非常暖心,感动极了。他们觉得原本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没有想到老人竟专门给他们写了感谢信,在字里行间都充满了真诚与信赖。这样最为简单的表达方式却是最温暖、最让人感动的。

以舞抗疫树自信·绽放青春显魅力

作为舞蹈表演专业教师,孟老师和万老师尽力以舞抗疫,在直播教学中传播美和正能量。美不仅仅体现在外表,还有美好的心灵。立言又立行,才能更好地立德树人。

作为舞蹈教师搭档,他们对学校教学工作也完成得很出色。稳妥安排日常网课,配合学校视频会议、防疫排查工作等等,做到专业、周到、细致。在直播教学过程中,他们遇到学生产生不良情绪时,会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自信,战胜困难。居家办公期间,他们激励学生积极舞动和运动起来,帮助学生舒缓因空间狭小封闭带来的郁闷、压抑情绪。与此同时,孟老师和万易老师还受邀参加Supersway Dance工作室训练营,组织了一次小朋友的网络国标舞公益课。倡导小朋友们居家舞蹈、对抗青少年儿童EMO情绪,呼吁关注在这个特殊时期小朋友们的身心健康问题。这次线上课程两个小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两位青年党员教师说:疫情当前,无疑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考验。希望大家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勇于克服,共渡难关,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加油!


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