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点滴温暖,共抗疫情迎花开

时间:2022-06-06浏览:13

编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有这样一群学生,他们逆向而行,守护着社区百姓的健康与平安。2020春汉语言文学(文学经典)专业学生陈航,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用付出和汗水,为居民带去温暖和力量。

3月初,上海疫情反复,陈航不甘做一个旁观者,于是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来。志愿者的工作包括在核酸检测时充当采样助手、扫码登记和队伍维持,发放抗原试剂到各家各户,对政府发放的防疫物资和居民团购货物进行整理和分发,每天在社区内巡查、提醒居民牢记防疫“三件套”等等。

在疫情最紧张的四月,核酸检测时常安排在工作日,有不少志愿者由于工作不能承担任务,陈航有时也会犹豫。但看到几个年轻妈妈志愿者,安顿好家中的幼儿后立刻出发,她也安排好手上的事情立即上岗。组织一次核酸检测,需要良好的协调、合作,也需要不断总结和改进。陈航和志愿者们由起初的无序、混乱,不断优化组织方式,把近千人的小区检测时间由四小时压缩到两小时,并进一步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内。他们把居民按楼按户分组。在志愿者团队里,有人负责根据现场排队情况叫号,避免聚集;有人负责维持排队秩序;有人负责协助医生放置采样试管,加快速度;有人负责扫码登记,减少排队时间……居民也由起初的各种抱怨、担心传染、消极被动,到现在积极配合、快速地完成检测。

陈航主要承担核酸采样扫码登记工作,由于距离潜在的传染源较近,每次都需要穿上全套防护服,遮得严严实实。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经常是大汗淋漓。如果碰上阴雨天,面罩里更是一片水汽,陈航需要瞪着眼睛,努力从薄雾中读取扫描设备上的信息,确保信息正确。小区居民起初看到大白会害怕,还有人对着陈航猛喷消毒水或酒精。有时候小区居民们认不出穿着大白的陈航,遇到扫码机器故障会急躁地冲她发脾气,陈航也必须冷静、耐心地解答和解决问题,避免大家恐慌。

每次群里有任务召唤,陈航和志愿者们都抢着参加,居民们也慢慢了解到,原来出现在核酸采样现场的大白其实都是自己小区里的志愿者。现在看到陈航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出门,对面的邻居会亲热地说“你们又有任务啊?”身穿大白时,邻居们会关心地问“你热不热?”年轻的夫妻会教孩子们说“谢谢大白阿姨。”这些话让陈航内心充满了温暖。

这并不是陈航第一次参与志愿活动。武汉疫情爆发时,凭着自己多年从事供应链管理的工作经验,她加入了各种防疫物资采购群,希望帮助解决物资短缺等问题。

上海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陈航说,“疫情之下,温暖从未缺席,大家都在用一点一滴的爱心行动为抗击疫情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人文学院学工办党支部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