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来起舞共守沪,真情奉献暖人心

时间:2022-06-06浏览:13

“疫”线服务,线上教学……从三尺讲台到志愿服务,人文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周雨奇老师始终乐观积极,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共战疫情,积极参加抗疫风采展线上活动

近日,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办的“申城教工抗疫行”“五一”线上交流展评活动成功收官。周雨奇老师的原创舞蹈《满月》拔得头筹,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上观新闻等媒体报道。“这是封控期间,居家办公满月的当天,创作的舞蹈,想给疲惫的心增添一点光。”谈起《满月》的创作灵感,雨奇老师如是说,“虽然人在家中,但舞蹈表现出在温柔朦胧的月色下,悠闲地走在开满花儿的小路上,当手触到凉凉的泉水,再看到水中的颗颗石子、飘动的水草和自由自在的小鱼儿时,心也就自然变得安静了。”

爱岗敬业,与学生共筑特殊时期的坚守

刚开学不久,受疫情影响,舞蹈课也调整为线上教学。面对学生的疑问——雨奇老师的课本来就难度高,网课我能跟得上吗?隔着屏幕,上课质量能保证吗?这学期的学习效果,肯定要大打折扣了吧……雨奇老师凭借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打消了同学们的顾虑。学生在接受上海教育电视台《谢谢您,我的老师》栏目采访时,特别感谢了“疫”线教学的雨奇老师,说她线上课比线下课花费更多心血。课上对每段新动作都会先详细解说,再用不同景别分部演示,做示范时也是正面、侧面、背面,达到360度全方位呈现。课后,雨奇老师老师还叮嘱学生们不要忘记回课,并牺牲休息时间对学生作业细致点评。同学们这么评价:“雨奇老师的空中课堂也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每节课都收获颇丰。”

抗疫担当,做最温暖的“守护者”

本轮疫情发生后,雨奇老师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当一名志愿者,分发抗原试剂,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运送各种物资……小身躯大能量,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雨奇老师坦言,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自己也会有担心和害怕,但看到年长的邻居阿姨一直在一线忙前忙后,她非常心疼。作为舞蹈老师,雨奇老师很了解像阿姨这个年龄段女性的身体特性,腰和膝盖比较脆弱,可她们依然忘我地干重体力活,像蜡烛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于是雨奇老师也义不容辞加入其中。雨奇老师所居住的楼有108户,有一次物资非常多,且都是重物,发完之后要几天才恢复体力,但雨奇老师说,“我依然不后悔做志愿者,总有人需要负重前行”。

在做志愿者时,雨奇老师了解到一位91岁的独居奶奶扭到了腰,两只脚也是肿的,于是她回家拿上药膏,非常细心地帮奶奶擦拭腰和脚跟。并叮嘱道:不小心扭到后先要冰敷24小时,24小时后才能热敷,让淤血慢慢化开。雨奇老师和朋友说“也许一个举动,一句关心,都会让独居老人多一份温暖”。

宅家期间,雨奇老师还不忘艺术应该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在家上起了公益舞蹈直播课,每次都有近万人次参与学习,在这段最困难的时期,用舞蹈带给大家一些乐观的、积极的情绪。雨奇老师对公益直播课的要求丝毫不马虎,她总是能找到特别美的音乐,再配合音乐精心编排舞蹈动作。教学时不光细致地讲解动作要领,还会分享她编舞时的灵感,带大家走进她的心境。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身份叫教师。雨奇老师表示将竭尽微薄之力,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继续传递积极阳光的正能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