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凝心铸魂——人文学院开展人文学科课程思政讲座

时间:2023-02-22浏览:14

为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立足岗位思考和实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内涵和要求,2022年11月18日下午,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党总支各支部联合举办 “春风化雨,凝心铸魂——人文学科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施”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晓英,外语系党支部书记沈翠萍,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党支部书记孙传远、支部组织与纪检委员王雅婕从不同视角和学科方向开展课程思政相关讲座。讲座由孙传远教授主持,人文学院专业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大学外语部第二党支部书记陈赢及校内相关教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图片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晓英副研究员从整体设计、全面部署的角度,以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论述为出发点,对课程思政实施的历史背景、人文学科课程思政理念等做了详尽的梳理和阐释,在分析课程思政实施中应注意规避的误区基础上,对人文学科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了建议。她提出,要落实好课程思政,首先要理解课程思政的意义和价值,明晰课程思政的目标要求,针对不同学科和主题设计合适的方法途径,了解学生,找对思路,通过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支部组织与纪检委员王雅婕博士针对音乐类课程思政开展思路及案例进行了交流。她首先介绍了思政教学融入音乐课程的特点,以及表演艺术专业各类型主要课程的思政设计思路和实施模式;总结思政教学融入音乐课堂的教学创新形式和存在的不足,并对如何营造出有深度、有感染力、思政教育与音乐教育有机结合的音乐课堂提出建议。

外语系支部书记沈翠萍副教授围绕“混合教学模式下英语课程思政开展思路与案例交流”的主题,从目标定位与思政要求;课程思政教学的出发点和原则;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框架和实施路径;混合教学模式下英语课程思政开展思路与案例交流等四个方面逐一展开,也引发线上、线下的老师思考课程思政如何才能入脑入心,如何将课程思政和英语教学有机融合等实际问题。

图片

艺术系、文学与教育系支部书记孙传远教授以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开展思路为主线,从全面审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精心设计专业教学活动,积极开展教学观摩和经验分享,将课程思政融入实践教学,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机制,提升开放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等方面做了教育类课程思政开展思路的分享,并结合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案例与老师们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讲座后,老师们围绕不同专业及课程中的课程思政问题继续展开讨论,对课程思政的实施方式进一步明晰。大家认为,教师要了解学生、针对学生实际做好课程思政设计,课程思政应该融入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培养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新时代“有用之才”。



返回原图
/